這件事情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

這是陳嘉樺和奶奶的故事......

11/26 《被遺忘的時光》記得我愛你!

信義威秀、絕色影城、欣欣秀泰影城、台中老虎城威秀、高雄大遠百威秀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後將會不定期更新通告播出時間,請各位一定要密切鎖定我們的部落格唷!

IMG_1989.jpg 


 飛碟電台 【Good Morning飛碟】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報影評 

    《被遺忘的時光》在記憶消失之前留下愛

    【中國時報/張士達】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拍攝過縱橫球場的健將、征服北極的跑者,但隨著自己為人父親而進入另一個生命階段,他也開始將鏡頭轉向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未來,在《被遺忘的時光》中紀錄一群失智老人與他們的家人,也許不那麼光彩激昂,卻是更加無法逃遁的真實人生。

      在台灣的紀錄片工作者之中,楊力州的作品向來是相當易於與普羅大眾親近的,不僅能夠去蕪存菁地在拍攝素材中,勇敢拋棄不易理解或太過極端的部分,更能在節奏與情緒的掌控上適度平衡拿捏,讓觀眾得以毫無障礙地進入片中世界。而相較於許多紀錄片濃厚的社運色彩與議題導向,更吸引他的則是形形色色人物的人生故事。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lla被失智阿嬤遺忘 「我記得她就好」

2010/11/13 蘋果日報【吳禮強╱台北報導】

Ella躍上大銀幕的首部劇情片明年才要開拍,但她露面參與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將於月底上映,她在片中和觀眾分享對失智奶奶的不捨:「我知道她已經不記得我,但我記得她就好。」令人聞之鼻酸。

 正在紐約遊學的Ella,今年對她來說,是生命變化相當大的1年,除了情同姊妹的S.H.E搭檔Selina,拍爆破戲灼傷仍在住院中,《被》片於4月拍攝,當時她和爺爺、奶奶一起入鏡,沒想到3個月後,爺爺在7月因急性白血病併發敗血症過世。

 在片中,Ella從台北搭高鐵回屏東老家看奶奶,她老人家因為上廁所來不及,不慎方便在褲子內,手裡拿著新褲子要更換,卻忘了身上髒褲子還沒脫。Ella一度生氣、質疑為什麼不幫奶奶請看護?後來她想通,因為再怎樣細心的看護,都沒有親情的照料偉大。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12《聯合報》.jpg 

2010/11/13 【聯合報】

黃韻玲挺楊力州 「遺忘」免費配樂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海報

併湊「遺忘」與「回憶」的拼圖

 《被遺忘的時光》導演楊力州專訪

報導/洪健倫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楊力州導演接受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之邀,用了兩年的時間拍攝了《被遺忘的時光》這部紀錄六位失智老人故事的紀錄長片,並繼前作《奇蹟的夏天》(2006)、《征服北極》(2008)之後,也將在2010年的11月26日起登上院線。楊力州導演的紀錄片的魅力總是不輸劇情長片,導演的電影裡鮮少出現危襟正坐的受訪畫面,他的作品多半是透過不著痕跡的剪輯,與他幽默的觀點,將鏡頭下被攝者的一言一行編寫成一篇緊湊而動人的故事。但從拍攝首部紀錄片《畢業紀念冊》開始,除了拍攝一則則關於青春,關於熱血的故事之外,導演一直感興趣的另一個議題,則是和年輕人相對的族群──老年人,導演在2001年獲得「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優等的作品《老西門》便是一部透過在當地居住的老人家追尋西門町過去記憶的作品。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下午去看了楊力州導演的新片,被遺忘的時光。可能因為一來太催淚,二來我的阿公一樣有阿茲海默症的問題,真要把這兩天看的其他電影都給拋到腦後去了。

現場在問QA時,除了聞天祥老師提的問題之外,有一位影迷完全自顧自地把自己對楊力州的支持與愛意,表達得淋漓盡致,「剪接、動畫等,都讓人感覺到您更上 一層樓了」;另一位他在政大的學生,則問他的人生挫敗(難道這是楊導的影迷會?)。等到慢熱的敝人正想緩緩舉起手的時候,啊,聞老師已經說要做結尾 了......。

畢竟紀錄片這件事,從尋找受訪者、尋找命題、篩選片段、剪接,都是不容易的事,特別是楊力州選擇要拍攝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做為題材。但,民生社區情侶檔,兩雙紅腫的眼睛與濕潤堵塞的鼻子,不爭氣地說明了,這部記錄片是成功的。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團購單2

金馬觀眾熱情推薦:

「讓我重新省思家人的意義。」

「本片以各種角度切入,讓觀眾了解失智老人的各種表象,進一步散播愛的種子,其實每個人都可做失智天使”!」

「看完後會很想回家給爸媽一個擁抱的電影」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絕色奇幻報11月號

就算你忘了我是誰,我也永遠記得你的愛。

★通常是您找題材,還是題材會來找您?《被遺忘的時光》是什麼機緣促成?
以前大多是我去找題材,這兩年都是題材來找我(笑)。去北極前我認識了失智老人基金會的俊佑主任,他想找我拍片,我那時候因為《水蜜桃阿嬤》引起很大的紛紛擾擾,無心在拍紀錄片上,他一直展現誠意,可是我沒什麼理他。後來去北極影響我滿多的,很可愛的是我剛跟林義傑從北極回來文明世界,除了家人之外,第一個接到的電話竟然是這個主任,他一開始假意關心,後來才講出要我去他們機構看看,那時候其實已經心動,但還在想做或不做、是自己做還是找年輕導演來拍,因為 第一,我不理解疾病;第二,去呈現疾病是我要拍的嗎?太多問號讓我遲遲無法決定,但是從北極回來後,我意識到如果我有拍片能力的話,拍運動選手或青少年的故事沒有那麼困難,但最需要被呈現出來的卻是老人。那天還親眼目睹一場驚心動魄的過程,那裡常有像我們這種中年子女,把老人家送到機構裡面,可是我看到的是一個老人把一個更老的老人帶去,台灣已經到這種狀況了!護理人員把伯伯接進去不到5秒,伯伯好像就意識到自己是被騙來的,開始掙扎,兩個替代役男就衝出 來幫忙壓制,一團亂就對了,當時醫生還在跟我解釋失智症的成因,那一幕就這樣發生,我跑出去看,那個兒子整個慌掉了一直往後退,老爸爸突然轉過頭很兇狠地瞪他兒子說:「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一剎那整個空氣凝結,我看一下他兒子,他兩行淚就流下來。我們常說台灣是即將老化的社會,但不是即將耶,已經是了!贏日本了我們都還不知道!想想紀錄片導演不就應該去碰觸這樣的東西嗎,但又很怕拍出一個難看的紀錄片,拍的前半年完全抓不到重點,因為跟被攝者沒辦法建立關係,自我介紹完,他3分鐘後就忘了,沒辦法培養感情,非常痛苦,你看工作人員在片中都掛個牌子寫綽號,但還是沒辦法,很挫折。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X3T5786.JPG

這是一部紀錄片,沒有明星,沒有劇情,有的是一群失智老人的破碎記憶與生活片段,經導演及攝影師的捕捉之下,剪接而成的一部感人肺腑的紀實。老奶奶忘了自己的丈夫,也不知他已去世,忽然呼天搶地的哭媽媽;王老師總記得照片要寄給太原的爸爸;忠貞愛國的爺爺永遠忘不了共產黨的邪惡與恐懼。這些都是他們曾經生活過的,也只有留在記憶中,觀看此片自始自終我是梗咽含淚的看完,身為照顧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不是外人能理解、悲傷、無奈不捨,經過多年的掙扎走出憂鬱的陰霾,才能釋懷地的天天陪在他的身邊,無怨無悔、不棄不離陪他走完他的人生。我們的長輩,何其有幸,養護在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裡,但不知還有多少失智長輩隱藏在社會的角落,但願此片的推廣上映,喚起社會對失智老人的關懷與照顧。(志工A)

在影片中所出現的長輩,雖然他們生病了,但是讓我感受到他們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有孝順的子女,有愛心的志工們陪伴著,可愛的許景珍奶奶,水妹奶奶在影片中所 表現是一位母親最真實的生活點滴。即使奶奶們都已經生病了,他們還是在盡他們的責任,這才是令人心疼不捨的。我要謝謝這些長輩和聖若瑟養護中心給我這個機 會參與這一份志工的工作,雖然參與時間很短暫,參與今天的課程之後,我將會學習耐心的去陪伴傾聽長輩們的所需,細心的去觀察長輩的肢體語言所想要表達的意 思,幫助長輩找回一絲絲的往日情懷,體恤長輩內在的擔心、恐懼、不安與焦慮,陪伴長輩在此刻能得到更多的溫暖,安安心心的過每一天。P.S~有一天我們都將會老去,將心比心,多用點心真誠關心我們的父母長輩,勉勵自己要活躍自己才會有更多力量喔!(陳麗華)

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境遇,家庭是一個人的重心,不管其中經歷著愛、怨交織的感受,最終仍是家人的不離不棄,拋棄曾經的恨怨,釋出滿滿的愛,接受他,關懷他,照顧他,愛的表現充滿了整個世界。每個人都可能生病,但不知什麼時候會來臨!當親人健在,生命狀況好時,是美好的時光,要好好珍惜,不要等長輩生病了,失去記憶了,才後悔沒好好相處。更重要的是當長輩生病了,失憶了,尚能珍惜彼此的緣份,更是新一代晚輩該學習的。(志工B)

每個人都曾經年輕美麗過,但卻不是永遠地,未來不可能永遠美滿,應該有所準備,屆時必將有勇氣接受一切的不幸,也才有生命的意義。(志工C)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