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傳正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一定要跟大家介紹一下。就是楊力州所拍的「被遺忘的時光」。一百多分鐘的紀錄片,能讓我從頭到尾都捨不得不看。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況且不是劇情片。

導演花了三年的時間,用攝影機記錄了六個失智老人的生活。本來以為劇情會很沉悶,而且看的心情也會很沉重。沒想到結果是從頭笑到尾,雖然最後五分鐘開始點題時,大家開始掉淚,但是那是被感動的眼淚。看完這部片子心情喜憂參半。喜的是社會上已有人開始重視這些失智老人了。尤其是有人願意花三年去完成一個作品,透過輕鬆的方式,讓大家都注意到這個跟我們息息相關的社會問題。可是對家裡有長輩有這種現象的人來說,就沒那麼輕鬆了。

有能力的人,可以請個外勞看護代勞。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的。我們的社會福利好像還沒進步到對這些健康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但一不小心就會出問題的人,有什麼實際的照顧。尤其是像我們上了年紀的人,那很可能就是馬上要面臨到的未來。陶爸的喜好又多,但是如果有這種問題,戲不用演了,歌也不必唱了,因為詞記不住。連最喜歡的「自助旅遊」也不必去了。因為很可能一去,就回不來了。

...本文未完。詳情請參閱【商業週刊 1207期@董事長嬉遊記  陶傳正】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989.jpg

台南的朋友們請把握1/14星期五最最最後一場的機會呦~!

台北地區

哈拉影城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景珍07.jpg 

文章取自:PTT電影版- curtis (朗月清風萬里心)

「被遺忘的時光」,一部呈現失智老人群像的紀錄片,卻飽含著正向的能量。昨晚九點多從西門町絕色影城走出來,眼角仍微微泛淚,心中卻充滿無限暖意。溫暖的不只是電影中人與人之間的扶持與關愛,還有導演楊力州的一雙眼睛。透過鏡頭帶出來的云云眾生相,讓人們的內心因共感而同情,因同情而慈悲。

這是一部真情流露的紀錄片,以失智症為切入主題,但所給人的啟發卻遠遠不限於此。它直面人生,有笑、有淚、有記憶、有感覺,一切都是那樣自然天成,它是各式生命樣態的集體示現,毫無矯飾地傳遞著生命的脈搏與溫度。楊導自己坦言:「這整部影片,它的重點已經不在探討或認識失智症這件事上,甚至這變成最不重要的。因為【被遺忘的時光】最終昇華成一部探索生命教育的作品。」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 開始,台南國賓影城也看得到《被遺忘的時光》囉~~~~!!!!!

各位台南的朋友,趕快把握機會進戲院支持《被遺忘的時光》吧!

banner170x255-4.gif 

台北地區

哈拉影城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北一女

敬愛的天主教失智老人中心的全體工作人員

您們好!我們是北一女的國文老師,12月下旬帶著學生去看了《被遺忘的時光》,師生均深受感動,學生寫了卡片要向各位及紀錄片中的爺爺奶奶們致意。

請代為轉達,他們的生命故事感動了這些孩子!

祝福各位 平安喜樂。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哈拉影城      一天一場     全台獨家獻映
導演楊力州
戲院場次時間: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日錯過【一步一腳印ˍ發現新台灣】的朋友,可以透過此影片來認識何修女的大愛喔!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唯一遺憾的是,我帶的面紙太少,我的眼淚卻太多。

《被遺忘的時光》是楊力洲導演的作品,以失智老人為主題的紀錄片。裡頭的每一位都是現實裡活生生的人物,無論是患有阿滋海默症的老爺爺、老婆婆們,或是他們辛苦的家人。導演的鏡頭是如此細膩與真實,一個接一個畫面訴說著他們的悲歡離合,坐在大螢幕下的觀眾豈能不被感染?

我在底下拚命落淚卻又不敢哭出聲音,不是因為同情,而是一種感同身受。想到自己的父母,想到未來的自己,不免恐懼時光竟可以如此殘酷,將原本青春的肉體,漸漸雕刻成僵化而無助的模樣。僅僅是透過螢幕我都如此心痛,何況是正在經歷這些痛苦的人們呢?

導演在百忙之中還是趕到中壢座談唷!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絕色影城 X 哈拉影城 全省獨家聯映
電影海報

恭喜~《被遺忘的時光》全省票房破400萬啦!!!!!!!!!!!

成為2010年台灣紀錄片票房總冠軍

戲院放映場次表: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VX3T0151.JPG

很難得看到這種可以讓人笑中帶淚,看完之後卻又感觸良多,想要一看再看,啟發性很高的紀錄片。

這是一部紀錄片,讓我們了解失智症可能會產生的生活習慣或情緒的改變,以及紀錄失智老人和家屬之間的情感變化。

以前看紀錄片總讓我有一種沉重情緒壓在心上的感覺,悶悶的,籠罩在一股昏黃色的氛圍中,有種無奈不太舒服的感覺...

但這部《被遺忘的時光 》透過導演楊力州的巧手與插畫方式的串場,看完之後讓有一種感動又不捨的感覺,暖暖的,就像沐浴在金黃色的晨曦中,有種豁然開朗充滿希望的感覺...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