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的時光》扶起失智父 抹去家暴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鄭語謙/台北報導】

「她從來不願意碰觸她的父親,但深知有一天爸爸將會忘記她,仍希望在那之前與父親和解。」懷著巨大的怨恨,她一次次在鏡頭前,回憶小時候與父親相處的點滴,在訴說中逐漸諒解、釋懷。

看著爸爸即將摔倒的剎那,她終於伸出手,扶他一把…

這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導演楊力州合作,拍攝《被遺忘的時光》電影紀錄片中的片段。楊力州談起這位七十七歲父親,留給女兒最深刻的記憶卻是長期家暴;原本不願諒解的女兒,面對已中度失智的父親,最後還是伸出親情之手。

《被遺忘的時光》是國內首部以失智長者為主角的紀錄片,楊力州的鏡頭,從五位個性迥異的失智老人與家庭說起,刻畫長輩的困惑無助、親情間對過往的衝突與諒解,導演從失序時空拼湊這五個家庭往日的歡笑與淚水。

楊力州說,對有失智老人的家庭來說,最痛苦的不是親人的死亡,而是父母對著你說「你是誰」。在拍攝電影期間,深切感受到被遺忘的痛楚。他拍紀錄片的同時,心中所想的,「並不是在拍患者的故事,而是在拍我們未來的故事,因為也許我們有一天也會成為失智老人。」

他說,這些主角都是生病的長輩,工作團隊為了與他們建立關係,在自我介紹時是以個人較凸出的外貌,取綽號來幫助老人記憶,例如「目鏡仔」,副導演蓄鬍子就叫「鬍鬚」,但介紹完不到三分鐘,他們發現對方全忘了。不過,讓他們興奮的是,半年後某位老人家突然會認出「鬍鬚」,楊力州接著問「我是誰?」老人家竟回他「大塊仔」,讓他差點昏倒。

《被遺忘的時光》電影主題曲由黃韻玲作曲主唱,十一月二十六日將於威秀影城上映。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592376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