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珍07.jpg

許景珍(景珍奶奶)與女兒張淑潔                      

  用卡通人物「魔法阿媽」來描述景珍奶奶的樣貌,是再貼切不過了。曾獲選為模範母親、被推舉出來選村長的她,雖然現在罹患失智症,但從她的言行舉止、說話態度,還是不難發現其幹練的特質。

  早年居住於眷村,兒女結婚後與丈夫同住,後來因眷村拆遷而搬到國宅,當時已有失智症初期症狀,後來因為丈夫過世開始過著獨居的生活,之後家屬為考量生活安全維護而申請入住本機構接受照顧。她那東北大嬸大剌剌的個性,讓我們在辛苦的照護工作之餘,增添了許多的歡笑,而她的驚人之語與驚人之舉,更成了同事們舒解壓力的最佳靈丹。

  她常常有找女兒、找小孩的焦慮行為產生,所以我都告訴她「我就是女兒」,久而久之她也漸漸地習慣了我這「撿來的女兒」。有天,她的女兒到機構來探視,我故意站在她的前面,並問她「哪位才是妳的女兒」,哪知她竟口出妙語,說女兒是「真正的女兒」,我則是「撿來的女兒」。每次,當她焦慮的叫著她女兒的名字「小潔小潔」,我故意回答她,我就是「小賊」,她馬上忘記要找女兒的事,還跟我打起了舌戰,說妳是「小賊」,那我豈不是「老賊」嗎?

雖然她罹患失智症,但教訓起人來可算是一把罩,每天上班最大的快樂及動力來源就是拜她所賜,每次我故意與書記在她面前演出爭寵的戲碼,書記老是問「姨媽,妳是愛我還是愛她?」,這一頭又換我說「不行,妳只能愛我一個」,只見她對書記說「我兩個都愛」,但卻又轉頭向我「眨眼睛」,意指「對書記是應付應付,她是真的愛我的」。

就因為她具備這種協調的特質,所以她會被推舉出來競選村長,只是在早期,男女不平等的歷史背景讓她沒有發揮長才的空間,若是換個時空背景,我想她應該是活躍在政治舞台上的人,搞不好現任市長就是她了。

奶奶是個不矯柔做作的長輩,更是一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好媽媽,從家屬對她的關愛與照顧就可想見。同事們常說「不是一家人、不進同個門」,有同質性的人才會有互相吸引對方的特質,若是我日後不幸罹患失智症,肯定比她還難搞,假如日後老天真要讓我得到失智症,我只願能像她一樣的討人喜歡。(洪子淯照顧服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