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文03.jpg

陳良文(良文阿伯)與小女兒敏美

手上總是提著一個裝有聖經的手提袋,頭戴棒球帽、配掛眼鏡、看似斯文的長輩就是我的「麻吉好朋友」-良文阿伯

我的「麻吉好朋友」,是典型的阿茲海默失智症患者,早年因經商致與家人的互動較少,據家人描述,他對於個人基本需要非常重視,如果吃不飽或睡不好,常會讓他的情緒不穩、暴躁發怒,罹病後這個狀況更為明顯,也增加了照顧上的困擾。有句話說「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我與我的「麻吉好朋友」就是因為一碗飯,進而建立「互信」的橋樑。而他常會天外飛來一句令人噴飯的話,有次他突然告訴我「爸爸死了」,我回答他「人都會死,死後上天堂讓天主照顧」,豈料他竟回答我「爸爸會下地獄,因為愛賭博」,頓時我真的哭笑不得。

而我的「麻吉好朋友」記憶力可是一把罩,有次我幫同事採購物品,放學後請兒子幫我載到公司,剛好碰到他在大廳休息,看到我和兒子,很高興的打招呼並自我介紹。我將兩個兒子的名字告訴他,想不到經過半個月,他突然告訴我,我有二個兒子都穿著黑衣服,連名字都可以說出來,我心想若不是跟你相處有一段時間,誰會相信你是一個失智症長輩呢?

而最讓我感到窩心的是,最近他的媳婦從國外打電話來,他很高興的向媳婦介紹我是他的「麻吉好朋友」,媳婦覺得很開心並請書記將電話轉給我聽。在將近五分鐘的談話中,我知道媳婦想藉由我更加瞭解爸爸的近況。這給了我很深的感動,因為這股親情的力量是支持長輩的動力,我更希望能發揮助力將他們緊緊的維繫著。

我的「麻吉好朋友」,雖然你的親人不在身邊,但我願意成為那個「給你關心」、「讓你開心」的開心果。謝謝你常常在祈禱中為我們大家守護,上帝愛你,願你的人生充滿平安喜樂。(洪子淯照顧服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