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懷義(王老師)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看著坐在眼前,這個風姿綽約美麗優雅的女士,言談中流露高貴氣質,能言善道温和有禮「我是Eva,山西太原府人,別看我長得像外國人,我可是道地中國人,多大年齡?我告訴你:你對外國人,不能問那個Lady妳多大了,很没有禮貌」!這可是王老師的招牌台詞,初見她的人,很容易被她美麗高貴的氣質所吸引,也很難相信她得了阿滋海默氏症,多聊一會就不難發現明顯的近期記憶障礙與重覆問話的問題行為,即使如此,在她身上,始終有一種魅力,讓人喜歡親近她。

回想與她相遇,已是七八年前的事了!當時答應女兒的請託,要嘗試讓王老師來日照中心,由於仍在生病初期,長者的自主性又高,要說服她,實在是一個高難度任務。好不容易以受邀到天主教老人中心當義工,協助教授長者英文課程為由,没有鐘點費但提供餐點與接送服務,才讓她點頭首肯。但來的第一天,卻又因為學生不認真(很難找到對英文有興趣又專注認真的失智長者,只好請照服員充當學生,大家答不出她問的問題),課一上完,堅持轉身就走人,我只好陪著她在外頭攔計程車,一路送她回家,到家還堅持要我坐下喝杯咖啡才能走,實在令人啼笑皆非!都忘了自己是怎麼回來的,心裡難過到不行,一直不斷在想:明天,怎麼辦啊?她還肯來嗎?要怎麼樣才留得住她?大伙兒共同研擬A計畫B計畫,沙盤推演各種應對方式,後來是以一對一車輪戰,輪流個別陪伴才撐過第二天,卻也因此讓我見識到英文教授的語言能力實在是不容小覷。此後,她成了我們重要的幫手,只要有外國客人來,她都會發揮一流的接待能力,讓賓主盡歡皆大歡喜。

去年底,老師轉入全日養護中心,與我們朝夕相處,我們也得以更多了解她的生活全貌。每天睡眠時間少,經常在夜裡翻箱倒櫃,一套套衣服穿穿脫脫,我這才理解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難怪人家要說没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原來每天看見她雍容華貴來到中心,是花上許多時間梳妝打扮的結果,但還能一直這樣真好啊!此刻,看著她照鏡子,用特製長柄梳梳頭髮、細心塗抹口紅,那專注的神情,實在很吸引人,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真是她最好的寫照。(王寶英 機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