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不讀秒空間 Ver.3
 
這次要說的是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新作《被遺忘的時光》,這原本並不在金馬的觀片名單之內,算是為了湊時間才選進的電影。誰知道下午在長春國賓,一整個哭的是稀哩嘩啦,只得在開燈前趕快用手擦乾眼淚故作鎮定。
 
《被遺忘的時光》講述的是在5名罹患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故事,這些被時間困住的長輩們各自帶著自己日漸消失的記憶和照顧他們的家人開始了一段最漫長的告別。這種題材的故事總免不了哀傷氛圍,但楊力州導演用了許多幽默的手法來表現出這些老者們可愛的一面,卻也能精準的掌握到老者和家人之間深刻又真切的情感互動。導演交錯的呈現長輩的對於遺忘的困惑無助,親人對過去的衝突與諒解,許許多多的情節都讓人忍不住笑中帶淚。
 
楊力州導演在映後座談有提到,對一個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庭來說,最痛苦的不是親人的死亡,而是親人對著你問「你是誰?」。那種被徹底遺忘的痛楚遠比死亡來的更加可怕。這並不只是這些患者的故事,因為也許我們有一天也都會成為失智老人,而他們最需要的是家屬的理解包容與支持關懷。
 
在不影響全片結構的情況下,導演在最後加了一段特別的故事,突然讓我想起自己父母,在家人這方面,我其實一直很脆弱,結果眼淚就這樣一整個潰堤了。老爹推薦過很多電影,但這部,請大家務必務必前往戲院一看。如果家裡父母還願意進戲院看電影,也請他們一起去觀賞這部動人的紀錄片。本片的所有收入,都將捐給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做為公益之用,看好電影又能做公益,何樂不為呢?11月26號晚場起,記得要帶著面紙進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