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中國時報 

2010-11-09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是家中至寶、還是社會沉重負擔?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最新作品《被遺忘的時光》,耗時三年拍攝失智老人及身邊的家屬,忠實呈現這群被形容為「老番癲」的失智老人們天真又令人頭痛的一面。本片廿六日在全台院線上映,收益全數投入失智症老人照護工作。

    「一般人對失智症患者有很大誤解,好像他們是來自不同世界的人。」楊力州從患者家屬及工作人員的身上學到與老人們溝通的方式,逐漸掌握到跟失智老人溝通的金鑰,「愛才是治療失智症患者及安撫家屬最棒的良藥。」

    片中老者的失控行為有時像在開玩笑,有時像中邪著魔,令身邊的人手足無措。拍片前半年,楊力州坦言自己完全不知道在拍什麼,差點放棄拍攝計畫。

    影片一開始,拍攝團隊跟著一位阿嬤到墓園祭拜亡夫,阿嬤卻像剛得知噩耗般震驚、悲傷,責怪旁人為何沒早告訴她。她一路哭泣,從找丈夫到找媽媽,再誤認女兒為姊姊,記憶不斷跳接,猶如一齣荒謬劇。

    片中,阿嬤多位姊姊來探視她,她竟能一一叫出名字,相互擁抱,傾吐委曲,只見一群老人淚眼縱橫。沒想到一會兒後,妹妹又翻臉不認人了,頻問「妳們是誰啊?」

    有些患者的一生堪稱是近代史縮影,高齡八十、曾奉派暗殺毛澤東失敗的退休情治人員一直懷疑自己被軟禁,認為身邊的人都是匪諜。他的兒子說,父親出門前還會在門縫塞樹葉,只要有人比他先進門,就會先得知,過程宛如○○七電影情節。

    老伯伯一開始不願配合拍攝,並高喊共產黨無孔不入,後來終於卸下心防,把安養院當成自己家。理由卻是「這裡不用擔心被殺,心裡舒坦,人就開心」,令人唏噓。

    楊力州說,《被遺忘的時光》是他目前拍攝難度最高的紀錄片,這些人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中,與一般人的認知完全不同,還得透過子女的回憶才能拼湊出被老人遺忘的過去。

    楊力州希望藉本片讓失智症家屬感到自己並不孤單,也讓人體認到父母逐漸衰老的同時,如何做好心理準備,陪他們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