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X3T5786.JPG

這是一部紀錄片,沒有明星,沒有劇情,有的是一群失智老人的破碎記憶與生活片段,經導演及攝影師的捕捉之下,剪接而成的一部感人肺腑的紀實。老奶奶忘了自己的丈夫,也不知他已去世,忽然呼天搶地的哭媽媽;王老師總記得照片要寄給太原的爸爸;忠貞愛國的爺爺永遠忘不了共產黨的邪惡與恐懼。這些都是他們曾經生活過的,也只有留在記憶中,觀看此片自始自終我是梗咽含淚的看完,身為照顧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不是外人能理解、悲傷、無奈不捨,經過多年的掙扎走出憂鬱的陰霾,才能釋懷地的天天陪在他的身邊,無怨無悔、不棄不離陪他走完他的人生。我們的長輩,何其有幸,養護在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裡,但不知還有多少失智長輩隱藏在社會的角落,但願此片的推廣上映,喚起社會對失智老人的關懷與照顧。(志工A)

在影片中所出現的長輩,雖然他們生病了,但是讓我感受到他們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有孝順的子女,有愛心的志工們陪伴著,可愛的許景珍奶奶,水妹奶奶在影片中所 表現是一位母親最真實的生活點滴。即使奶奶們都已經生病了,他們還是在盡他們的責任,這才是令人心疼不捨的。我要謝謝這些長輩和聖若瑟養護中心給我這個機 會參與這一份志工的工作,雖然參與時間很短暫,參與今天的課程之後,我將會學習耐心的去陪伴傾聽長輩們的所需,細心的去觀察長輩的肢體語言所想要表達的意 思,幫助長輩找回一絲絲的往日情懷,體恤長輩內在的擔心、恐懼、不安與焦慮,陪伴長輩在此刻能得到更多的溫暖,安安心心的過每一天。P.S~有一天我們都將會老去,將心比心,多用點心真誠關心我們的父母長輩,勉勵自己要活躍自己才會有更多力量喔!(陳麗華)

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境遇,家庭是一個人的重心,不管其中經歷著愛、怨交織的感受,最終仍是家人的不離不棄,拋棄曾經的恨怨,釋出滿滿的愛,接受他,關懷他,照顧他,愛的表現充滿了整個世界。每個人都可能生病,但不知什麼時候會來臨!當親人健在,生命狀況好時,是美好的時光,要好好珍惜,不要等長輩生病了,失去記憶了,才後悔沒好好相處。更重要的是當長輩生病了,失憶了,尚能珍惜彼此的緣份,更是新一代晚輩該學習的。(志工B)

每個人都曾經年輕美麗過,但卻不是永遠地,未來不可能永遠美滿,應該有所準備,屆時必將有勇氣接受一切的不幸,也才有生命的意義。(志工C)

看完這部片我感覺很辛酸,每一個人從他出生,為孩子、為家庭奉獻一輩子。而當有一天變成影片中失智時,你的家人與社會能夠給予多少的愛與關懷?或許是我們現在就該正視這樣的問題,讓當有家庭發生這樣的問題能多一些關懷。在此也要感謝志工們能這樣陪伴發揮你們無私的愛照顧這群老人,讓老而所依然能在這社會上發亮。(志工D)

透過看電影的情節,讓我深深地感覺到當一個好好的人,突然變成一個失智的人,他是多麼的無奈與讓人憐惜,讓我深深覺得身為一個志工,更需要付出更多的愛心與耐心,讓這一群被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正確的照顧與醫療治療。(志工E)

看了這部影片以後,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學習如何跟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相處,是一種新的學習、溝通與照顧方式,更可以學習在任何情況下如何釋懷及體諒別人。(志工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