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公視晚間新聞

失智症患逾15萬 楊力州記錄心聲

2010.11.09 記者 許恆慈 許政俊 / 台北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口變多,失智症人口也跟著增加。目前國內大約有超過15萬的失智症患者,但是有八成都隱藏在社區中。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花了三年時間,拍攝失智老人及身邊的家屬,完成最新作品《被遺忘的時光》,即將在電影院上映,收入也將全數投入失智症老人照護工作。

如果有一天,我們忘記了最愛的人,忘記了過去,會變成甚麼模樣?

有一群人隨著時間消逝,被困在記憶裡,大家對他們摸不著頭緒,甚至覺得他們是老番癲, 一般人對老人家有刻板印象、對失智症患者有很大的誤解,讓導演楊力州決定以失智老人為 題材,完成這部紀錄片。

花了三年時間,紀錄失智症長輩,紀錄到長輩找到自己的瞬間。也紀錄下失智症家屬、為人子女的心情。

導演楊力州說,《被遺忘的時光》是他目前為止拍攝難度最高的紀錄片,因為這些長輩活在 自己的世界裡,很難跟他們建立關係,但拍到最後,他也覺得好像是在拍自己。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失智症人口超過15萬人,失智症老人基金會表示,65歲以上患病機 率5%,80歲以上患病機率高達20%,隨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失智老人也會快速增加 ,但目前有高達八成都隱藏在社區中,導演希望透過紀錄片喚起大家對失智問題的重視,給失智老人多一些關懷。

 

新聞來源:http://pnn.pts.org.tw/main/?p=14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