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聯合報》.jpg 

2010/11/13 【聯合報】

黃韻玲挺楊力州 「遺忘」免費配樂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曾為電影《囧男孩》、《聽說》配樂的黃韻玲與鍾興民,最近替楊力州描述失智老人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作音樂,遠赴北京錄製由8把大提琴組合成的絃樂篇章,使影片悲歡交錯的情緒更動人。儘管製作費用不貲,但兩人不拿報酬、情義相挺,還在看片時不知流了多少眼淚。

兩年多前導演楊力州因紀錄片《征服北極》接受黃韻玲訪問,黃韻玲得知楊力州打算拍失智老人的故事,主動要求為影片配樂,但楊力州以為只是客氣話,沒放在心上,今年6月《被遺忘的時光》進入收尾階段,他才知道黃韻玲是「來真的」。

鍾興民坦承,黃韻玲接下《被遺忘的時光》配樂時,只覺得她「瘋了」。因當時黃韻玲專輯發行在即,他自己也得處理公司經紀、行政雜務,但看過影片的片段,他和黃韻玲決定不拿錢,只想把心放進影片裡。

前兩天試映,看到片中失智的景珍奶奶忽然認出從東北家鄉一起到台灣的老姊妹時,鍾興民想到他的祖母一樣由大陸輾轉流離來到台灣,又忍不住哭了。

楊力州說,拍《被》片最困難的是無法和受訪者建立關係,因他們兩分鐘就把你忘記,所以忽然被「記住」時的感覺難以形容。片中一位認為他們是共產黨的爺爺,在影片拍攝一年後,突然說,「我知道你們不是共產黨了,但…小心別被共產黨利用」,讓劇組又好笑、又感動。

楊力州說,失智老人兒女最怕的,不是父母過世,而是被父母忘記。《被遺忘的時光》拍攝時楊力州的女兒出生,但生下來就因咽喉軟化症得插管進食,女兒現已1歲半,卻因咽喉問題在語言上難和同齡小孩相比,不愛說話。當《被》片讓觀眾又哭又笑、口碑在網路發酵時,楊力州說,因為女兒,他在拍《被遺忘的時光》除想捕捉老人記憶裡忘不了的部分,更想替那些說不出話的人發聲。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5971147.shtml                                                                      

 導演楊力州(中)與黃韻玲(右)、鍾興民,三人合作

                                                                                                                                                                    《被遺忘的時光》默契佳。    記者胡經周/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