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報影評 

    《被遺忘的時光》在記憶消失之前留下愛

    【中國時報/張士達】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拍攝過縱橫球場的健將、征服北極的跑者,但隨著自己為人父親而進入另一個生命階段,他也開始將鏡頭轉向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未來,在《被遺忘的時光》中紀錄一群失智老人與他們的家人,也許不那麼光彩激昂,卻是更加無法逃遁的真實人生。

      在台灣的紀錄片工作者之中,楊力州的作品向來是相當易於與普羅大眾親近的,不僅能夠去蕪存菁地在拍攝素材中,勇敢拋棄不易理解或太過極端的部分,更能在節奏與情緒的掌控上適度平衡拿捏,讓觀眾得以毫無障礙地進入片中世界。而相較於許多紀錄片濃厚的社運色彩與議題導向,更吸引他的則是形形色色人物的人生故事。

    觸動人性底層關懷智老人

      這些過去多年來逐漸發展出的創作方向與操作訓練,在《被遺忘的時光》中完整驗收,從素材篩選、故事結構、技術水平到拍攝倫理的拿捏,都充分展現了一個成孰且專業紀錄片工作者的手筆,並不是橫衝直撞地吶喊著尋求關注與資源,而是透過人性的觸動訴諸深層的感動。

      對失智老人的照護當然是繁瑣而辛苦的,但片中鏡頭非常可以理解地小心避開了最灰暗難堪的角落,並沒有讓觀眾直接面對把屎把尿的衝擊。這當然是出於對於患者與家屬的尊重和體貼,同時也避免讓觀眾因承受過大的痛苦和壓力而對題材心生抗拒。

      許多老人們宛如孩童般讓人哭笑不得的無厘頭言行,則適度緩和了原本可能沉重的色彩,但觀眾在這些令人莞爾的片段中,卻也不時得面對突然急轉直下的心情動盪,畢竟老人們的想法與行為的轉變無人能夠預期,片中幾度在荒謬突梯的情境中卻驟然逼出觀眾眼淚,悲傷低迴時卻又可以一掃烏雲乍現曙光,都具體而微地體現了生命中最戲劇化的時刻,讓紀錄片真正成為人生百態的縮影。

      這些老人們困在時光錯亂而記憶失序的黑洞中,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只能在外圍繞著圈子摸索猜測,因此片中幾位家屬的心情分享,其實更是全片最令人動容的部分。

    家屬的心情分享最令人動容

      其中有子女在家暴陰影下原本對父親毫無感情,卻因被迫扛起探視照護的重任,而重新面對且修補了父女間的關係,在親人辭世前終於找到了原諒和釋然。也有丈夫在愛妻的病魔打擊之下,賣力地苦撐著龐大的經濟重擔,因為妻子過去也曾以這樣不顧一切的堅持為他守候,兩人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更讓他在妻子見到他時浮現的笑容中,找到足以繼續撐下去的理由。

    當至愛的人不再記得自己…

      若說愛是承擔,也許聽來偉大而簡單,但當面對失智家人所帶來的身心重擔,沒有人可以假裝毫無怨言的聖人。然而再多現實的打擊,可能都比不過發現至愛已不再記得自己的那種痛。於是片中的老人與親友們,在短暫相認的片刻中淚流滿面緊緊擁抱,因為他們知道那記憶的靈光轉瞬即逝。

      當許多深愛過的人因心中揮之不去的記憶而痛苦,看了《被遺忘的時光》可能卻將發現,那些找不回失落記憶的空洞,竟是更加讓人難以承受之重。如果那樣的時刻終究無可避免,在遺忘之前盡力不留遺憾,或許仍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也是觀眾在擦乾眼淚走出戲院後,都將在自己生命中面對的課題。

    註:《被遺忘的時光》將於11月26日上映,所有票房收益將做為失智老人照護使用。

    消息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111400068,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