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楊力州  

力州,請別忘記,這些來自天使的聲音。

 上週五被遺忘的時光上映了,這幾天穿梭在台北的三家戲院間,為的是在電影放映後,回答觀眾的提問或疑問。聽到戲院內的片尾音樂响起時,我總是很緊張的推開這個厚重的門,因為不知道這部費時了近三年的電影會有多少觀眾,是只有二排還是可以更多。而當門被開啟時,我卻看到了滿場的觀眾,他們剛剛才被影片裡的老人家逗的開懷大笑,也被他們動人的故事所感動而輕輕拭淚。站在門邊的我,想起了大三那年,我還在輔大應美系就讀,那天我在308教室站著把月亮的小孩看完,本來站在門邊想說很無聊時可以方便溜走,但沒想到我卻留了下來,留在紀錄片創作的領域也十多年了,從沒想過一個夏日的午後卻改變了我的人生。

            工作人員在黑暗中小心翼翼的領著我走到台前,當戲院把燈亮起時,站在台前的我,卻很尷尬的必須看著正在整理豐沛情緒的觀眾,我總是把眼神飄向最後一排,因為我不知道也沒辦法看著那一雙雙流著淚的眼睛,因為我也會想哭,那樣的感覺我非常明白,那是我在大三那天的夏日午後,一樣的心情。其實,我很希望把燈再暗下來,因為,我想這時看完電影的朋友需要的不是聽我說什麼?而是安安靜靜的整理自己與家人或朋友的關係,也或許是拿起手機給最愛的家人一句關心的問候。但我還是有點遲鈍的說著為何拍這部電影的想法,儘管說了許多拍攝緣起的話,但自己總覺得是多餘了。

她說:昨天剛看過,今天一定要帶著家人來,並且陪他們再看一次…

他說:全家今天都來看電影了,像這樣聚在一起是去年過年的時候了…

她說:這是我媽媽,他也是失智老人。說著說著這位女士就哭了…

他說:謝謝你提醒了我,我昨天才跟爸爸吵架,我真不該這樣…

 聽著大家在戲院外的分享時,我聽到了這個世間最美麗的語彙,最動人的旋律,多年來我總是思索著為何要一直拍紀錄片,這是一個很難尋覓到答案的一個命題,沒想到我卻似乎在這群觀眾朋友間找到了答案。

  力州,請別忘記,這些來自天使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