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教育札記

我們的愛是一座沙漏,你將青春倒給了我,我願用一生來回覆你。

【被遺忘的時光】是楊力州最新紀錄長片,執導過【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等膾炙人口作品的他,長期關注弱勢團體與社會議題,擅長紀錄生命的喜悅與感動,此次新作將焦點放在「失智老人」身上,記述一群棲身在養護院、罹患阿茲罕默老人們的真實人生。

他們腦中彷彿有一只橡皮擦,褪去年華舊衣、慢慢將歲月抹除,專注地生活在當下的狀態,遺留在自己時光之中。

電影以凝練的目光,凝望這個被遺忘的時光。楊力州以照顧失智症老人的養護院為背景,分別記錄了六位阿茲罕默患者的故事。【被遺忘的時光】是一本愛的備忘錄,每位老人有不同的極端症狀與個人背景,如今他們同樣遺失了自己的身分、家庭的印象,為有在親人的口述歷史中,才能模糊勾勒出老人們另一個時代的模樣。

在【被遺忘的時光】中,老人們天真爛漫的自然狀態背後,是一則又一則感人肺腑的故事,只是當下老人們離開的灑脫、活出真我,對丈夫、對親人,面對自己的來時路,坦率地視若無睹。唯有觀眾從頭到尾的接觸,對比家人們憂愁的面容,才能理解傷痛。

景珍奶奶,超級有活力的魔法阿嬤,講話親切可愛,喜歡照顧人又像小孩子般天真,是養護院的活寶,帶給大家許多歡樂,但是景珍奶奶已經記不得了,記憶是快閃的片段,是一個忘一個,每一時刻都是重新的開始。良文伯,具有攻擊性的阿茲罕默患者,喜歡吃飯和睡覺,便不斷地重複這些行為。水妹,焦慮的個性,有嚴重語言障礙,對事物有印象卻無法做正確詞句表達,唯有西林村在她口中喃喃不忘,那裡是水妹的故鄉。

良文伯的故事最讓人動容。她的前身,也就是患病之前,是一個家人都不認同的兇惡之男。妻子、孩子們長年生活在他的暴力陰影之下,現在妻子對他是同情大於感情,孩子一開始毫無同情可言,定期探望他的女兒,只因為就近住在台北,而找不到逃避理由。但是他們重新認識了對方,在互動過程中,以看見不同以往的父親,血濃於水的情感讓情緒消融,影片中,子女們療癒了記憶裡的家暴傷痛,超越自己遺忘的時光,只想父親還在世的時候,一直牽著他的手。

楊力州在【被遺忘的時光】中,找到一條記憶的路,從養護院中老人們的真實故事,到最後請來明星現身說法,跟隨她的腳步回到故鄉宣示對失智症家人的愛,楊力州讓影像發生影響力,走出螢光幕後的真摯人生,感受生命的體諒與寬容。

一部好電影,可以使人思索,一部好的紀錄片,會讓人馬上行動。愛的表現有很多種,只要用心去做,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懂。

............

全文未完。

欲知更詳細更完整的內容,請參閱《人本教育札記 25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