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X3T0070.JPG  

Good Morning飛碟-主持人李立崴噴淚推薦

這部"被遺忘的時光"則是以紀錄片的方式, 真實記錄下這些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家所面臨的生命難題:想不起來. 但是這部片中奇妙的事情不是要告訴觀眾失智症多可憐, 相反的, 一種"轉化"正因為這個病症而得到了無解的解答. 生命停在某一年, 不再繼續. 家暴的陰影, 因為父親的失憶而得到了原諒, 沒有任何人需要在意眼前, 也沒有任何必要停留在過去, 因為這些老人家的時間已經不再存在, 只有當下的人事物才有短暫的意義. 想想看, 我們萬物之首, 還有什麼好去執著的?

導演經歷了近三年的時間, 共拍攝了400小時, 經過了近半年的剪接, 才完成這一部讓人又笑又哭的紀錄片. 實在很難想像一部紀錄片可以讓人這樣感動, 這些老人家不是只會找麻煩, 他們可愛又充滿真性情的話語讓人不禁想到:要是我也換了失智症, 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一文摘自:http://liliwei0416.pixnet.net/blog/post/32651802 @李威老師=李立崴

不是別人的故事,這是我們的故事。

  日前看了一部韓國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A moment to remember)》,它以愛情故事描述愛人失智的過程,就像所有「失去」的過程一般令人心碎,而《被遺忘的時光》更令人心碎,因為紀錄片裡的故事彷彿就在你周遭上演。逐年老化的人口金字塔,曾經商業週刊用「麥當勞未來要有老人餐而不是兒童餐」來說台灣的老化問題,伴隨著老化,失智更需要被重視,65歲以上患病機率高達5%80歲以上更高達五分之一;年紀增長後,認知功能退化,這也是這部電影希望大家正視的問題。

我很喜歡紀錄片整體帶給人生命的感動,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互動,就像是要告訴你「我們很努力,請為我們加油!」我很喜歡紀錄片整體帶給人生命的感動,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互動,就像是要告訴你「我們很努力,請為我們加油!」

一文摘自:http://sincerexie.pixnet.net/blog/post/27565038 @志言智語 

 《被遺忘的時光》讓我看到天使

以前對於失智症,我的印象只有拳王阿里、只有維基百科上對於阿茲海默氏症(事實上失智症的病因有很多種,阿茲海默氏症只是其中之一)的描述。知道它就在我們身邊,卻又覺得與自己無關,它只是一個名詞存在於這個世上罷了。但,看了這部片之後,讓我完全有不一樣的感覺。因為她是一部紀錄片,一部記錄真實人生的影像作品。這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不同,她是「真實的人生」。

我無法想像如果我的家人患上了失智症,我是否能像影片中的家人一樣那麼堅強;也無法想像如果是我自己得了失智症,我是否能盡量減輕對於家人的負擔?這部片讓我真正省思到人有多渺小、人生有多無常。或許,對於最親近的家人,我們都應該要多給一份包容與同理。

《被遺忘的時光》雖然沒有大明星,但每一位主角都是真正的天使,讓我們重新拾起對於老人、對於家人的關懷。

一文摘自:http://kaoruyu.pixnet.net/blog/post/32948723#comment-33324001 @只想做自己~Boys, be ambitious

喜歡這樣的紀錄片,有笑有淚、喜歡這樣的導演、悲天憫人卻又不失風趣的敘述手法

全片非常流暢、不沉悶,雖然是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但是真的一點也不無聊,還常常被片中老人家的對話逗的大笑不己,所謂忠實地呈現即是最好的註解,鏡頭就是最自然的麥克風。

片中的失智老人有陸軍上校遺屬、看似退休的高階軍官,一位混血的英文老師,這3位都是外省籍,操著濃重鄉音,都是跟著KMT撤退來台的,老了失智了,在這邊被善良的台灣人照顧著,一邊是好聽的外省籍口音,一邊是土土的台灣國語,卻彼此協調。一直以為這種現象應該是走在時代的末端了吧,但是歷史的長 河總是不那麼輕易流過傷恆累累的歲月呀,令人唏噓。

不過總的來說,喜歡這樣的紀錄片,有笑有淚、溫情寬容、豁達舒朗、中國人的孝道真不是蓋的,是外國人比不上的認天知命,喜歡這樣的導演、胸懷、悲天憫人卻又不失風趣的敘述手法。

一文摘自:http://ripley.pixnet.net/blog/post/32470589 @就愛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