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最近看了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是關於六位住在「天主教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以及一位社區失智老人的故事,片中並造訪他們原來的住家,傾聽其家人的心聲,有淚有笑,溫馨感人。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和導演想必花了不少時間徵得病家的同意,勇敢的走上銀幕。這七位失智長者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失智症狀也不盡相同。他們與家人的姓名、住家和起居生活都真實呈現,坦然的讓大家知道他們罹患失智症,令我非常感動。

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造成患者的認知和生活功能退化,還可能出現非理性或精神行為問題,時時需人照顧,以前被稱為「癡呆症」(現在還常有人脫口而 出),還有人叫「老番癲」。這些名詞多少有歧視或貶低的意味,讓罹患此症的病人或家屬覺得不好意思或感到不名譽,而說不出口,甚至會因此而不就醫,延遲診斷與治療。

例如2009年美國一個對539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照顧者的調查,發現五成七的患者在症狀出現後兩年才就醫,但如果照顧者擔憂患者會被貼上汙名的標記,則從出現症狀到診斷平均長達六年之久。

雖然阿茲海默症目前還不能根治,藥物的療效也有限,但診斷之後可以讓病家瞭解此疾病,好好規劃未來,包括財物分配、完成心願、是否參加藥物試驗以及人際關係的回顧等等。

有位朋友看了此電影後,很感慨的說,阿茲海默症有它的慈悲,因為它讓人慢慢退化,使家人至少有三、五年的時間可以修復關係,並且懂得珍惜當下。沒錯,也許溫馨的家人聚會,失智長者幾分鐘之後就不記得,但他當下快樂就好,所以愈早診斷就愈能有這種體會與領悟。

「被遺忘的時光」裡當年眷村裡的老姊妹們相約來看失智的老奶奶,其中一位說:「人老了,都會生病,每個人的病都不同,她得的就是這個病嘛。」這是一種多麼 豁達的態度。人的器官有使用年限,哪個器官會先出現問題人人不同,有人得癌症、有人心臟衰竭、有人膝蓋退化,而有人則是大腦退化。

自從美國前總統雷根公開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消息,許多名人紛紛「跟進」,例如諾貝爾得主高錕教授的夫人2010年11月在台灣演講,分享高教授罹患阿茲海 默症的心路歷程,雖然引起廣大回響,但不若像你我一般的民眾在銀幕上現身說法更具說服力。讓我們把失智症當作眾多疾病的一種,而不要貼上負面標記吧。

消息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1626&f_ART_ID=288015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