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臺北縣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督導 李文仁(鷺)

11月26日,熙攘的西門町依舊可見形形色色的人群,華麗鮮豔的服裝、新潮時髦的造型;年輕人享受不羈的青春,即便年老者也不甘示弱的在這個被容許奇異的地域,展現個人風華絕代…一幕幕映入眼簾,我尚未察覺即將步入一道與記憶追逐的長廊。

同事說,看《被遺忘的時光》是邊笑邊哭的一次臉部肌肉和涙腺協調訓練,在我印象中,有太多人間故事是哭比笑快樂,而笑比哭悲傷,卻尚未真正接受哭/笑同時進行式的洗禮……
景珍婆婆---是片中串門子天王,平凡無奇的刮鬍子、髮量多…在她的想像世界裏竟能如是的引人發噱、前一秒的姊妹淘相認換來下一秒的「你是誰?」、失心瘋 嘶啞著「我的天啊!」的想著前夫,最後戲劇性轉變為思念母親的喊著「我的媽」……快速記憶拼湊的片段,我在笑聲中感受到無比深沉的哀傷。

山地美女「嘟嘟媽媽」,姑且這樣串聯起她的容貌。僅存的幾個字彙,再用力都只能擠出內心不甘的眼淚,其實,嘟嘟媽媽的重複字眼是你故意留給眾人對西林村美 景無限的幻想空間,是嗎?一如仿似的神父在您眼中也具有絕對的真實想像…….才知道現實生活中,我們都遺忘好好去品味無限想像而變的顢酣。

歷史沉痛的悲劇,在嘟嘟媽媽眼中仿似神父的戰後老兵“尹伯伯”心上畫下深深的一道,是否鏡頭就像槍林彈雨的砲管?被攝影師緊迫盯人即便一般人都感受不安, 而在你交錯的記憶中適應是那樣艱難…所有的窘境居然在你攻擊鏡頭的那一刻之後得到釋放,我震撼的發想,會否你曾遺憾當年如若選擇不求生逃難便能求得圓滿…?

90高齡的混血王老師,時代在她記憶中留下的美好,一切竟如夢幻般靜止,永遠的lady、不曾離去的家人、還有輝煌的過去…..或許這些將陪伴他到離開人間的那一刻,但誰能說這不是一種幸福!

另一對機車愛侶,在一起騎過半世紀後,生活困頓的老先生不離不棄已然在遺忘邊緣的老太太,記著的人和遺忘的人有截然不同的美滿…。

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火爆父親---妻子、兒女無一不曾受其暴力的陰影干擾著餘生,卻在父親踏進失去記憶的境域後,家人開始學習重新當家人,尤其小女兒那句“再有機會的話,我要牽著他的手!”更是整部片子對所有人的家庭,最溫暖的和解!

哭夠了,卻也笑傻了,幾天後的現在,回想《被遺忘的時光》仍讓我不禁淚潸。點閱相關心得筆錄,發現從這些與記憶拔河的長輩的生活紀錄中,有人反省竟和家人為小事爭執;有人開始思考家中長輩的症狀似乎與影中人類似;有人只顧著感動;更有人思索討論起台灣社福體系……!

而我因為工作的使然,開心因著這樣的媒介,讓大家關心這群失智長者。未來,「失智症」將不再陌生與遙遠,更相信社會一定更有包容與和諧的氛圍,因為我們曾經一起體驗過這場《被遺忘的時光》….

一文取自:http://blog.yam.com/ai2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