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忘了過去沒關係,有人記得就好。

水妹03.jpg

@Carol卡蘿的床頭櫃

透過拍攝某安養中心,呈現長者在時間洪流中停滯或倒退的過程,有笑有淚,真實動人。 不過,本片和我預期可見的內容很不一樣,不單單講述失智相關的議題,對於家庭關係與親情也有深刻剖析。

  

片中側拍幾位長輩的生活片段,有些人的確個性鮮明,很容易就讓人抓到他們的脾性與可能出現的反應。加上劇組巧手剪接,這群各有特色的長者互相激發出或感人或有趣的火花,觀影過程常常是前一秒還淚汪汪,下一秒馬上含淚噴笑。 也因為這兩種情緒不斷在電影中交錯著,看得很累,整部戲的後座力亦顯豐厚。

 

長者種種是可預期的內容,但我沒想到家屬訪談竟然可以勾出極坦白的心聲。 某位脾氣暴躁的伯伯常需要其他人制止暴走,他的小女兒認為兄弟姊妹中,父親最討厭就是她:「沒想到因為只有我一個人住北部,離我爸最近,所以只好由我來照顧他,但我根本不想,卻又沒有辦法。」 從她表情與聲音可以感受到那種複雜感,這是身為女兒應該要做的事,可回想到過去種種,父親跟小女兒關係非常淡薄,現在的她到底要怎麼用心去照顧他? 整段過程傳達出的糾葛矛盾,很真實。 不是每個家庭都是親情滿分,曾經厭惡過的人,實在很難重整情緒去關心愛護。然而,透過數次照顧,女兒漸漸改變與失智父親相處的態度,感覺出之前那種不確定感已經淡掉了。最令人動容的畫面莫過於,母親和其他兄弟姊妹北上探視父親,即便眾親人圍著談心,老伯伯目光仍追隨著較遠處忙著收拾的小女兒- 認為是最討厭的,其實應該說是最關心的吧?!

 

不止這位伯伯,片中出現其他家屬心聲也傳達各個家庭迥異的關係狀況,因為其中一位成員遺忘了一些事,造成許多情感,甚至整個家庭關係結構皆有所轉變。 這不是一個人的患病,事實上等同全家的病症。

 

除了實地拍攝,電影中穿插的樂曲和圖畫亦加分不少,黃韻玲製作的音樂動人心旋;簡單幾幅圖畫更是緊緊抓住觀影者內心。 譬如某位大叔的太太失去記憶,時常偷跑出去,好幾天找不到人,相對應的圖畫便出現如同氣球般飄浮的女子,僅靠男子手中一根細線抓著才能雙腳著地,若他一放手,女子可能就飄到天外無影無蹤…… 呼應那位大叔生活窘境,簡單插圖卻散發著深深的無助與無奈感,他絕對不會想鬆手,但現實正逼著他乾脆跟著飛走。

 

《被遺忘的時光》裡每位長者的故事都很珍貴, 不單單僅為關懷失智老人的紀錄片,裡面傳達不少想法值得慢慢思考,關於家庭再定位(父母親和子女地位對調)之中衍生的一些細部情感,本片詮釋深入。

  

最後,能以極熱忱的態度全心照顧老人家,而且不見絲毫怨氣,這群看護人員實在令人敬佩。 很多活動安排可以看出她們真正用心在思考如何改善現狀,而非丟著長者不管,例如失去語言能力便找專業人士再訓練事實上,許多人發現類似情況,通常第一時間直接放棄,反應大不相同。 有人只看到絕境;可她們仍試圖尋找希望之路。

 

長者忘了過去沒關係,有人記得就好。


一文取自:http://caroluso.pixnet.net/blog/post/27723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