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遺憾的是,我帶的面紙太少,我的眼淚卻太多。

《被遺忘的時光》是楊力洲導演的作品,以失智老人為主題的紀錄片。裡頭的每一位都是現實裡活生生的人物,無論是患有阿滋海默症的老爺爺、老婆婆們,或是他們辛苦的家人。導演的鏡頭是如此細膩與真實,一個接一個畫面訴說著他們的悲歡離合,坐在大螢幕下的觀眾豈能不被感染?

我在底下拚命落淚卻又不敢哭出聲音,不是因為同情,而是一種感同身受。想到自己的父母,想到未來的自己,不免恐懼時光竟可以如此殘酷,將原本青春的肉體,漸漸雕刻成僵化而無助的模樣。僅僅是透過螢幕我都如此心痛,何況是正在經歷這些痛苦的人們呢?

導演在百忙之中還是趕到中壢座談唷!

然而導演並沒有刻意揀選悲傷的一面,他只是單純將這些老人們的各方各面呈現在大家的眼前。於是,儘管我的淚水無法抑制,卻也在同時因老人們可愛的舉動破涕為笑。人們常說,老人和小孩是最接近的,所言非假。如果沒有這些充滿「童心」的爺爺婆婆們,我的衛生紙肯定更不夠用。

片中導演特地選擇幾位老爺爺、老婆婆的人生做為電影的主軸,每一位都是如此鮮亮、動人。有軍人丈夫已逝卻已然忘記的景珍婆婆,她常會前言不對後語,逗得大家不由得莞爾。然而當她的孩子帶她到墓地祭拜丈夫,景珍婆婆像是恍然驚醒,撲在墓碑上大哭時,很難不為之傷痛。


有中英混血的王婆婆,九十多歲的高齡卻以為自己還在女中教英文,以為自己已逝的父親仍然健在,還要求攝影師將拍攝的照片寄給她,她要寄給遠在大陸太原的父親 (攝影師後來真的洗出照片送給她)。而她滿是皺紋的臉龐,你絕對想不到王婆婆年輕時竟是美貌絕倫的女子,一看到照片我不禁驚呼出聲。


有罹患失語症(兼阿滋海默症)的水妹婆婆,每每見她想表達卻因為無法說出字句而挫折的模樣,我才知道原來失智老人也會挫折、難受,他們並非因為記不起來就什麼感覺也沒有。相反的,他們的感覺或許才是最豐富的一群,記憶與說話能力的退化反而使他們的感受更敏銳也不一定。


有年輕時就拋家棄子的良文爺爺,他的女兒原本百般不願來探望他,卻終究無法棄之不顧。年輕時未曾有過的父女互動,竟在良文爺爺患病後,才有機會出現。良文爺爺的女兒有著倔強的面容與脾氣,可是在她與良文爺爺的交流中,我看見了「親情」與「不捨」。


有妄想症的尹順周爺爺,因為年輕時刺殺過毛澤東,所以現在總以為別人都是共產黨。一開始他相當不友善,與攝影師之間的對話既火爆卻也好笑。但後來因為看護們的想方設法,周爺爺變得有趣許多,我最喜歡他和攝影師聊到帶兒子遊名勝那一段,超級爆笑。


也有伉儷情深的阿蟳婆婆和祥永伯,在他們身上我真正看見什麼叫做「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任何電視劇的愛情遠遠比不上的。阿蟳婆婆的患病並沒有讓祥永伯 放棄她,明明祥永伯自己拮据到不行,甚至動過自殺的念頭,卻依舊為了阿蟳婆婆撐下去。因為他知道如果他怎麼了,婆婆就沒有人可以照顧,即使阿蟳婆婆都快忘 記他,他始終如一,更渴望有一天他能與她再度騎上機車,進行他們最鍾愛的環島旅行。


透過這六位老人,導演譜出了一首傷感卻悠揚的樂曲。誠然,這是一部賺人熱淚作品,可是絕不僅於此。導演想傳達的並不是失智老人的困境或安養院的需求(當然,這也很重要),而是對於這些老人而言,家人的支持與關懷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導演不斷地拍攝老人與家人之間的互動,最後還以為他們拍照作結尾,同時呈現他們過去美好相聚的時刻。這在在證明無論時空如何轉移、無論人事如何變化,唯有家人的愛,才能使彼此更堅強、更勇敢,更努力活下去。
即使老人們的記憶漸漸褪色,但家人們的愛,會將這些記憶傳承下去。正如片末Ella說的:有一天她(Ella的阿嬤)一定會忘記我,但我永遠會記得她。



本片讓我一直想起日劇《俠義看護》,《俠義看護》提過「養老院是距離理想最遠的地方」,我曾以為這是一句貶低將老人送進養老院的子女的話。可是看完《被遺忘的時光》,我才明白送不送養老院,其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家人對老人們是否還有關心與愛,否則就算將生病老人留在家中卻不給予照顧、關懷,豈不是更糟糕?

以片中祥永伯為例,他未曾想過將阿蟳婆婆送到安養院,直到阿蟳一而再再而三地走丟,他幾乎崩潰,只好求助專門機構。祥永伯是那麼深愛他的妻子,但他畢竟不是專業人員,他無法再承受一次妻子走丟的事實。所以我很喜歡導演的手法,不貶不褒地講述老人們的故事,對安養院的環境也很自然的呈現,Ella的出現更令人覺得親近,無論我們是怎樣的人,擁有怎樣的背景,其實我們都可能面臨相同的困境。

選擇對老人、對自己最好的方式,並在過程中不斷付出關懷與愛惜,我想我在這部作品中學到這點。

順道一提,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可以多多資助相關團體,有些老人不乏家人關心,但也有些老人卻是窮困貧乏的。如果我們行有餘力,能出錢出力,是再好不過了。

一文取自: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27914834@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siedust 的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被遺忘的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